fbpx

小一預備班

幫助 K3 順利銜接 P1 小學生活的12堂必修課

熟習小學上課模式 為迎接新學年做足準備

小學課程,和幼兒園課程的要求,有顯著的不同。學校對升上小一的同學,在自律性和主動性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尤其 2020 COVID-19 疫情以來,過去2年學校改用 Zoom 遙距上網課時間長,面對恢復實體學習模式,家長和學生都感到憂慮!

升上小學,學生需要面對更繁重的功課壓力,還有接踵而來恆常的默書、測驗和考試。很多小朋友都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内適應,感到疑惑和沮喪, 家長也因孩子對學習沒興趣而大受壓力。

幼稚園 K3 的學生/畢業生,如能在暑假期間,預早參加我們的小一預備班,預先學習小一程度的中文、英文和數學,打好基礎熟習小學學習模式,同時加強自理自律能力,P1 開學就可以更輕鬆銜接,消除壓力,贏在起跑線。

九龍區紅磡區小學專家

本課程對升讀紅磡黃埔35區小學,如馬頭涌、葛量洪、黃埔宣道、奉基千禧、奉基、聖提摩太、天神等的 P1 同學尤其有幫助。事實證明,對協恩、拔萃、喇沙、瑪利諾、德望、聖方濟各等名校生亦大有好處。我們具有多年經驗,對學校的課程瞭如指掌,實際幫助學生預習小一課程,不少同學因而可以在小一階段已可名列前茅。

涵蓋中英數3大科目

預習範圍涵蓋 P1 中文、英文、數學3大科目,適應小學默書、測驗、考試模式,針對性提升學生在學術主科各方面的能力,建立學習自信,為新年度的學習奠定堅碩基礎。除此以外,亦學習守規律、抄寫手冊、實體課堂學習模式的體驗,預先適應,準備充足快樂上課!

小班教學 適應上課模式

在家中輕鬆 Zoom 上課,鏡頭後小朋友在做什麼無人理,實體課就完全不同。小學上課,一位老師對十幾二十位同學。如果孩子不能在這種學習環境中積極參與,學習吸收知識,或者未能投入、專心,蝕底的只會是他自己!我們特別進行每班 2-4人小班教學,經驗導師因材施教,細心指導每位學生,提早適應小學的遙距視像生活,減輕小朋友及家長壓力。

教學理念

本課程是專為為升讀紅磡區小學及九龍區名校的小一學生而設,預先教授小一中文、英文和數學課程,讓學生提早熟習小學的上課模式 (實體+網上),為升小作好準備。

課程內容

小學學生上課情況

課程內容根據小學一年級教學內容編寫,分為中、英、數各科的綜合練習、默書及認寫練習。有系統長期式培訓,由淺入深,讓學生打好基礎,輕鬆適應小一課程及學校生活。

  • 以日常生活作主題,再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增強他們運用英語的信心。
  • 以簡淺易明的方法,讓學生提前學習英文文法的基本法則及技巧。
  • 透過閱讀故事,加強小朋友的理解力及專注力;建立及豐富小朋友的詞彙庫。
  • 透過不同的小組活動,學習與同學相處,有助適應小學較正規的學習環境。
  • 小朋友從老師給予指令的過程中,提升聆聽力。

課程特色

  • 學習動力十分重要,我們重視學習質量,推行小班教學,旨在提升學生主動學習動力和信心。
  • 課程導師均為九龍城名校區多年經驗的資深名師,擁有大學及碩士學歷,部分亦有教授日後課程經驗。
  • 模擬小一課程模式,適應小學生學習模式,提升學習興趣及主動表達能力。
  • 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加強聽講讀寫能力。主動學習,勝過填鴨式被動催谷。
  • 有需要時進行小班 Zoom 視像教學,3-5人一組,助小朋友及家長提早適應小學生活,及隨時出現的遙距教學模式。
小一預備班

上課時間

小一預備班

對象:升小一學生(K3幼稚園學生)

課程時間表 (2022年8月起):

  • MWF-1430-PP1: 逢星期一三五 14:30-16:00 
  • MWF-1700-PP1: 逢星期一三五 17:00-18:30
  • 每週上課3天,每堂1.5小時。
  • 2022年8月2日開始。
  • 每期共12堂,4個星期的學習時間。

學費:$2,800 (一併報讀9月份功課班可減 $400)

以上時間全部有位,已爆滿的時間已經全部抽起,家長可以放心報讀。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適應小一課程?

我們有以下 3個錦囊給予家長,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為未來升小一做足準備。

中文科 Chinese

  • 親子伴讀;
  • 鼓勵子女多朗讀(課文 / 詞語表);
  • 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提升識字量,豐富詞彙。

英文科 English

  • 多閱讀英文故事書;
  • 鼓勵子女多用英語表達;
  • 從日常生活中學習英文,提升 Vocabulary數量。

數學科 Mathematics

  • 多與子女進行口算、心算及估量活動,培養他們的數字感;
  • 跟子女進行與空間有關的活動(砌積木、拼圖、七巧板),培養他們的空間感。

領取小一中文生字卡

升小一預備班 幫助K3同學順利銜接P1小學生活 1

藍豆教育中心特別根據小一中文課程編寫了《小一中文生字卡》,按照學習題目、級別同類別,讓學生每天學習不多於20個生字。一套30張,只需30日,就學會500多個小一需要學習的中文生字,讓大家都可以積極備戰升小面試。

小一預備班的常見問題

小一預備班 90分鐘時間太長?

我敢說,60分鐘一節課堂是錯!不科學,兼且浪費學生時間!

外邊的補習班大多數是 60分鐘一節。是的,但這是為學生好嗎?只是老闆好計數而已。

日本腦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 樺澤紫苑,長期研究工作和學習的時間和效率。他提出了「15-45-90」時間法則:高度專注力只有15分鐘,一般專注力是45分鐘,專注力持續時間約90分鐘。

小朋友的專注力,會短一點點。

所以,60分鐘課堂,熱身 Run in 15分鐘,之後30分鐘左右的專注力,其餘的,學生疲倦,浪費掉。

90分鐘課堂,是根據「亞晝夜節律」90分鐘周期設計 - 熱身15分鐘,30-45分鐘專注上課,中間穿插短暫的休息,在繼續上課30-45分鐘,這才更有利於專注力的持續。

篇幅所限,對專注力的研究家長請自行上網研究。

小一預備班 一星期上課3天太多?

上了小一,如果需要上網課,更是一星期上5日添。你做「怪獸家長」,以為咁樣「保護」了孩子?實質咁樣「累死佢」。既然是這樣,外面很多願意一星期上一天的補習,只要你交學費就得啦~

我們?我們是冠軍練馬師、金牌教練。就如沈金康,若運動員不聽他的訓練計劃,不去努力,又怎會有黃金寶、李慧詩等國際級冠軍人馬出現?

我們的志向,是訓練出最優秀的學生、學霸、高材生。你只想輕輕鬆鬆符符碌碌,還是找其他人吧。

有其他專家和家長說小一預備班不要上?

哦。這就是我們的回應。

只能說,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足球應不應該有越位制度,醫院急症室應否收費,中學生應否談戀愛,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見解。

教育制度怎樣運行,我們不在其位去決定。我們的責任,我們想去做的,就是幫助來找我們幫忙的家長,協助他們的小朋友在現有體制下,去玩好這個遊戲,甚至勝出這個遊戲。

至於其他家長,三姑六婆說的,你的孩子還是你的孩子,他們說的話,會對你負責?

幼稚園學生不應該以默寫、測驗或考試作為評估孩子的方法?

教育局對幼稚園的明確指引,「不以默寫、測驗或考試作為評估孩子的方法,因為這些將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壓抑他們的創造力。」

沒錯,十分同意。

但你的孩子 K3 升 P1,8月31日還是連線畫畫下,9月1日升小一馬上懂寫字?

有見地的家長,會知道循序漸進的道理。我們是小一預備班,不是要馬上要求小朋友去到 100%,所以家長可以放心。

幼稚園學生不適合視像遙距學習?

很多人包括專家,網上教學的疏離感,容易令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

要記住,現在的小朋友,是互聯網時代出生的,在疫情時代長大!

就像老人家說有沒有手機都無關痛癢,但是作為小朋友家長的你,可以放下手機一天,甚至一星期嗎?

我敢說,如果今天有一位小朋友「不適應網課」,他的下場:被社會淘汰。情形就像今天在職場你說不懂得用電腦一樣。

尤其今時今日疫情年代,誰敢擔保不會有下一波疫情?你仲諗住等?你的天真,可能會害苦了孩子。

幼稚園學生不適合默書測驗?

是的,不少幼稚園學生是完全沒有默書測驗經驗的。但現在我們談升小一嘛。

有家長說,即使初小已有默書測驗的小學,也不在剛升小學時立即默書測驗,甚至有小學在初小不默書測驗考試。

如果你的學校是 Happy School,沒有默書測驗考試,恭喜你。但是,和其他人「一樣」、「一般」,是你的所想?如果是,也不必再討論,但也請不要打擾其他不和你一般見識的家長。

贏在起跑線,不鼓吹嗎?那麼我代表其他參加我們課程的小朋友,超越你孩子的家長,向你說聲:謝謝。

揠苗助長會適得其反?

同意,所以我們絕對不會要求小朋友做能力以外的事。

我們想做的,是希望能助小朋友逐漸適應小學生活,不至產生焦慮。

升小一預備班 幫助K3同學順利銜接P1小學生活 2

報名查詢

很多家長已經報名了,你還要遲疑什麼呢?不過如果你真的有其他查詢或意見,亦歡迎你向我們查詢。

現在已是小一的同學,歡迎你參加我們的【功課輔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