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參加 Zoom 線上課程的準備 21世紀補習新趨勢

參加 Zoom 線上課程的準備 花30分鐘讓自己 online ready

香港疫情嚴峻,學校自農曆新年已停課2個多月,為使同學能停課不停學,安坐家中學習,我們推出 Zoom Live 網上學習課程,讓補習導師透過互聯網與同學互動,讓同學繼續學習。不要以為人人停課不學習,你也不希望孩子學習落後其他同學吧?很多同學已報名參加 Online Tutoring 視像教學,透過 Zoom 補習保持學習進度,今日就大家說一下視像補習的準備工作。

為何使用 Zoom 作網上教學

目前的流行的網上教學軟體

目前網上教學軟件,主要以 Zoom 及 Google Classroom 為主,亦有 Microsoft Teams, Cisco WebEx, 及本地補習平台 Snapask。其他如 Facebook Live 或 YouTube,似乎不切合實時教學的條件。

Google Classroom 易上手,近期很多中小學都有使用,因為不同軟件都可免費使用,方便出通告、派功課等,而疫情之下 Google更讓學校免費使用部份收費服務,例如增加直播兼容人數和雲端容量,又舉辦多場視象教學會議,協助逾千名老師準備教材。所以很多我們的同學本身都有使用 Google Classroom 的經驗。

Zoom 方面,經過補習老師和同學的一段時間測試,Zoom 軟件的畫音俱佳及十分穩定,學員遇有不同明白的地方,可以隨時向現場的導師發問,即時獲得解答。如果有需要,更可以分享畫面,讓導師馬上在網上指正。

最後敲定使用 Zoom 方便身處內地的同學

但 Google 有一個致命傷,就是在國內的同學,不能使用。

由疫情爆發至今,有不少同學回到國內,亦因未開課因此未有打算回港。

因此,為免身處內地的同學,未能使用 Google Classroom 上課,我們最後我們敲定使用 Zoom 作為我們的教學平台。

Zoom 可以讓同學可以在家舒舒服服遙距上課,同步與現場的學生一齊學嘢!

我們敲定使用 Zoom 作為我們的教學平台
我們敲定使用 Zoom 作為我們的教學平台

用 Zoom 補習的好處

用 Zoom 上補習班可以足不出戶

停課期間,同學都是在家自我隔離。

如果家長擔心同學出門補習,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風險,Zoom 補習就啱晒。

Zoom 上課是較為自由的,吃東西、行開一會兒、去廁所等等。

同學甚至不用提早起身、換衫、執嘢來補習。參加我們早上的課堂?同學可以「一起身、就上堂」,甚至不起床也上堂(當然我們不希望…)。

同學也可以一邊食東西,一邊上課,這是以往在我們課室不容許的。

雖然 Zoom 上課較為自由的,我們是補習社也沒有學校般嚴格。不過,我們還是建議同學專心上課,才可以保持學習進度,不浪費時間。

用 Zoom 上補習班不用怕醜

有些導師發現,有些同學「隔住個 Mon」上課的反應竟然比現場上課好,因為他們在家中「主場」比較放鬆,也可以使用 Zoom 內的聊天工具以文字溝通,或對老師的問題作簡單的「1」「2」「ok」等簡單的回應。

一些同學亦因為「開咪」比較神奇而變得活躍。

而且,我們的 Zoom 課堂也是原來的負責老師,大家熟悉,因此Zoom 課堂跟面對面的課程分別未算太大。

準備 Zoom 上課的硬體環境

因為我們提供的是 Zoom 上面 Live 的遙距真人教學,有聲音有畫面,當然也希望同學也是有聲音有畫面的同步,因此對數據傳輸也有一定要求。我們建議大家注意的準備以下硬體環境:

  1. 穩定的網絡 / WiFi 環境
  2. 安靜的上課環境
  3. 電腦
  4. 耳機連麥克風
  5. 視訊鏡頭(選配)

穩定的網絡 / WiFi 環境

由於進行 Zoom 網上課堂需要大量數據傳輸,請在穩定的網絡和裝置下參與。

建議使用家居寬頻,流動數據會比較吃力。

如果家中寬頻速度不佳,也是時候考慮更新了。

安靜的上課環境

請在室內安靜的環境下學習,巴士上/遊樂場不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疫情下,亦建議大家進行「家居隔離」,減少外出和聚會。

電腦

不建議使用手機作 Zoom 上課,屏幕太小。

準備一台能上家用寬頻 Wi-Fi 的桌面或手提電腦,電腦上前預先安裝 Zoom 軟件。為何要安裝Zoom 軟件見下面講解。

無需使用電腦做練習,因此一台電腦專用來開Zoom就已足夠。

耳機連麥克風

如果不希望騷擾家中其他人,上課時可戴上耳機。

請確保電腦的耳機/喇叭運作正常,可以收聽老師講話。

請確保電腦的咪高峰運作正常,以便發問。

視訊鏡頭(選配)

進行網上補習(Online Tutoring),視訊鏡頭不是必須,但亦建議學生配備,以獲得最佳的課程體驗。


準備 Zoom 上課的軟體環境

使用 Zoom 補習,當然要有 Zoom軟體。使用 Zoom,電腦、手機、平板皆可進行視像補習,但我們亦建議大家使用電腦。

Zoom Web Portal

根據 Zoom,「參加會議」(即是參加課堂)是不需要下載 Zoom軟件的。使用者可以使用 Zoom web 用戶端加入會議或網路研討會,而無需下載任何外掛程式或軟體。

Zoom web 用戶端加入會議
Zoom web 用戶端加入會議

但是,Zoom web 用戶端在流覽器上的特性和功能十分有限。因此我們還是建議大家去安裝 Zoom 軟件。

電腦上課(建議使用)

Zoom官網為 https://zoom.us,由於是美國公司,所以網名是 .us (雖然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早於2013年領投領投Zoom的B輪融資)。

大家用 Zoom 前需要作簡單登記,當然若想晚一點才搞登記,可以先直接下載 Zoom軟體。Zoom 軟體 4.6.8 版本需 約 10Mb 的儲存容量(相信這個不是任何問題),無需任何設定,安裝會議用戶端後即可開始上課。

手機或 iPad 上課 (不建議)

若學生別無他法,需要使用行動裝置進行課程,可至 Google Play Store 或 Apple App Store 下載 Zoom 應用程式。

近期 Zoom 在 iOS 和 Android 的下載排名都排在頭三位,應該容易找到。


上 Zoom 遙距真人教學的步驟

  • 現時來中心上課的同學,如轉用 Zoom 上課。最好在上課前一天,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另外跟你測試 Zoom 軟件,以確保你安裝成功,及能聽到導師說話,導師亦能聽到同學說話。
  • 上課前數小時,我們將透過 WhatsApp / SMS / 電郵發放給 Zoom Meeting ID 或連結,同學請於15分鐘前進入網上教室,請靜心等候。
  • 電子版筆記會預先以 WhatApp 或 Email 發放給給你。如有需要請先行於家中打印。
  • 上課前請把電腦的攝像鏡頭關閉,開始上課時請打開攝像鏡頭。
  • 在上課時,不說話的時候請保持靜音,以免影響他人。
  • 上課時想發問,可以打開咪高峰發問,亦可使用 Zoom 內的聊天工具,導師會作出解答。
  • 課程或會有錄影,但為保障同學私隱,不會對外公開,僅供測試之用。

使用 Zoom 補習功能簡介

以下是幾個 Zoom對網上補習特別有用的功能:

  • 訊息聊天功能
  • 虛擬背景
  • 分享螢幕
  • 共用白板
  • 舉手功能
  • 螢幕錄影功能

訊息聊天功能

在 Zoom 軟體介面的右下方,功能列表中,同學只需按下「對話」按鈕,即可跟教師發問和對話。

注意:「對話」功能僅記錄單次上課內容,教室關閉後紀錄將會消失。如同學希望保留「對話」內容,務必記得將內容在課程結束前,複製並貼上自己的記錄文件中。

另外,同學也可以在「對話」功能中傳送檔案給教師,例如模擬試卷作答和作文批改等,非常方便。

虛擬背景

擔心家中私隱外洩?Zoom設有虛擬背景功能,如不想暴光家中環境,可以選擇視訊功能中的更多>選擇背景圖片,就可以用虛擬背景覆蓋背景事物,大家就可以放心。

分享螢幕

分享螢幕是高級的應用,老師會應用比較多,在網上補習課堂中,導師不僅可以透過視訊鏡頭進行即時教學,亦可以按下「共享螢幕」選擇要分享的視窗與對方共享畫面,分享筆記快夾準!

當然導師亦可以同時可以選用 Google Drive / Dropbox 作分享筆記、練習、文件。不過這是導師主導的功能居多。

共用白板

導師在上課時,可以使用共用白板功能邊說邊寫,教學逼真自然。

導師可以按下「共享螢幕」及可選擇「白板」,利用白板寫下教學重點,學生亦可以共同編輯白板,這樣就可以做到有問有答的互動學習。

舉手功能

為免上課大家談天「疊聲」,很多時老師都會事先把參加的同學「靜音」。

那遇上希望發問怎麼辦?

不用擔心,同學可以使用舉手功能,在電腦版中只要按下「參會者」,再按「舉手」,或在使用電話戓平板時按下「更多」,再按下「舉手」,你的鏡頭畫面旁邊就會出現一個手掌的圖案。

導師看見,就知道你有問題希望發問,這樣就可以安排你開咪,這樣有秩序發問,就不怕嘈啦!

螢幕錄影功能

Zoom 是由螢幕錄影功能的,不過為保障雙方私隱,我們是不建議錄影課堂。

不過若雙方同意,亦可以事先向老師提出錄影要求,由老師錄影課堂。這樣就方便記錄課堂內容,讓你能夠重温,將教學內容好好記住。

 

通過以上介紹 Zoom 的各種功能,給大家家長知道導師使用 Zoom,也可以進行的流暢教學工作。有些時候,甚至可打破一般補習的限制,不用舟車勞頓,令補習變得更輕鬆。


成功個案分享

我們自開辦 Zoom 網上教學課程以來,不少家長和同學都成功參與並進行多節的網上補習課堂。參加的同學對於老師的網上教學好評如潮,證明只要有心,網上補習的學習成效也可以很好。

學校停課已有一段日子,唔可以俾阿仔學業荒廢掛住打機,但又唔敢俾佢出街。本來是「試下」的心態,但試完覺得好好,同實際課堂無異,仲可以知道阿仔上課的情況,我好滿意。~陳小姐

運用科技,配合優秀的老師,高質的教材,除了同學間的實際互動,學習上雖然用視像去補習,實際上已和平日返學同返補習差不多。藍豆提供給學生的學習支援,非常好。~葉小姐

可能有些家長還是對視像補習的成效感到疑惑,以上部分家長的評價,希望可以話俾大家知,其實視像補習的質素同樣有保證。

「路不轉人轉 人不轉心轉」,時代大趨勢,大家一定要配合。


希望以上內容幫助到大家解決現時學習困難,如果對網上補習有什麼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藍豆教育中心了解更多有關網上視像補習的詳情。

藍豆教育中心 網上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