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開箱】Apple Pencil 替代 學生恩物 MOMAX One Link TP5 電容觸控筆

【開箱】Apple Pencil 替代 學生恩物 MOMAX One Link TP5 電容觸控筆

為什麼咁多人想買 Apple Pencil 呢?是咁的,這兩年學校都搞網課,推動電子學習。有的學校要求學生自己買,有的就有關愛基金援助有得派,都會給同學一部 iPad。咁好多同學反正有部 iPad,咁如果有支 Apple Pencil, 咁用來寫 Notes 做筆記,方便整理又唔使印出嚟。不過 Apple Pencil 唔係平(不同意的有錢朋友可以直接跳過本篇…),與其買 1代,坊間有不少代用筆,平好多。

今日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一款:MOMAX One Link TP5 電容觸控筆

Apple Pencil 1 vs Apple Pencil 2

好多「食米唔知米貴」的同學,都堅持買原廠 Apple 的 Pencil。咁我們先看看原廠 Apple 的 Pencil:

Apple Pencil 現在以有兩代,他們也各有不同。咁實際上,1代和2代有什麼分別呢?

充電方式

第1代 Apple Pencil 充電必須拆下筆套後接上 iPad 的 lightning 充電孔,那畫面呢… 有點不美觀。用充電線嗎?也始終避免不了充電時必須將筆套拆下來,這樣的話用家很容易丟失筆套。

第2代 Apple Pencil 改進了這個缺點。第2代 Apple Pencil 內部有磁石可以和 iPad 吸著,將它靠近平板就會自動吸上去開始充電。

尺寸與握感

第1代 Apple Pencil 的長度比第2代 Apple Pencil長。其實長度也沒有什麼關係。

兩者的形狀也有點不一樣,第1代 Apple Pencil 筆身是圓形的,第2代 Apple Pencil 就有一個平面,比較像鉛筆。哪一款順手就見仁見智了。

價錢

2022年3月20日,在蘋果香港官網的售價:

Apple Pencil 2: HK$999
Apple Pencil 1: HK$788

所以其實1代和2代的價錢,都只係差兩舊水。

而且,現在 Apple Pencil 2 在周圍都缺貨(香港人真有米…)。

相容裝置

還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兩代 Apple Pencil,適用的裝置完全不同、不能共用。

所以啦,選購 Apple Pencil 前先看一下自己 iPad 的型號吧。

MOMAX One Link TP5

Ok, 入正題啦。

首先呢,我的 iPad 型號是 iPad Air (第四代),所以兼容的是 Apple Pencil 2。

Apple Pencil 2: HK$999,咁代用呢?我在始創中心買,價錢 $268.

四分之一的價錢!四分之一的價錢!四分之一的價錢!

MOMAX ONELINK iPad 專用主動式電容觸控筆2.0 TP5
MOMAX ONELINK iPad 專用主動式電容觸控筆2.0 TP5 對比原裝 Apple Pencil

功能不多說,自己都可以去 Momax 的官網找到 TP5 的資料

咁 Momax TP5 比較 Apple Pencil 差啲乜?

首先最明顯的是充電。2 代 Apple Pencil 充電,只要將它靠近平板就會自動吸上去開始充電。

Momax TP5 也有平坦部分可磁性吸附iPad,但就不能充電囉。

要充電呢,TP5 上面它有一個 USB-C 接口,也附送一條 USB 線。

TP5 上面它有一個 USB-C 接口
TP5 上面它有一個 USB-C 接口

咁 Momax TP5 比較 Apple Pencil 好啲乜?

平,便宜,一定係!

另外,就是有筆頂開/關,也有送備用筆尖。不過這也不是大重點,有一點蠻好的,就是附送 PenCase 筆套。

用後感

TP5 寫字的感覺和原廠的 Apple Pencil 差不多。不是畫圖素描,主要是寫字的話,其實真是完美替代。

其實看筆尖,實在也差不多。

TP5 寫字的感覺和原廠的 Apple Pencil 差不多
TP5 寫字的感覺和原廠的 Apple Pencil 差不多

結論

原裝 Apple pencil 有點貴,買唔落手。富貴學生可以直接買原裝。

窮導師,窮人,只係用 iPad 來做下簡單筆記,呢支 MOMAX One Link TP5 係窮人恩物。

當然,除咗 Momax,其實還有好多牌子。不過我無用過,所以冇得比較。

其他選擇:


利申:沒有贊助。Apple Pencil 同埋 MOMAX One Link TP5 都係自己真金白銀俾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