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唔夠勤力 靠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頂住25度現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張竹君

在這個什麼都數據化的年代,一個人勤力不勤力,也可以通過數據睇出來。今次武漢肺炎,每日安排記者會交代,但最常現身官員的級數,不及2009年豬流感時。相信大家也看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但當年曝光最多是時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這樣官員級數的不同,和香港政府重視疫情的程度,有沒有關聯?

官員疫情解畫 級別次數遜09年豬流感

【明報專訊】疫情中,風險信息傳達是防疫重要一環,雖然政府在武漢肺炎這一役,每日安排記者會交代,但最常現身官員的級數,不及2009年豬流感時。當年曝光最多是時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反觀今次疫情最常見是較總監低級的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食衛局長及副局長見記者的次數都少過上次。

官員疫情解畫 級別次數遜09年豬流感
官員疫情解畫 級別次數遜09年豬流感

過去一月記者會中,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代表不時以「手上沒資料」,或「公眾關心問題超出其工作範疇」等理由而無法回答記者提問,例如在日本及湖北港人情况等。過去兩日,多名記者追問醫管局出信給罷工醫護是否秋後算帳,但不負責人力的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只重申官方口徑,沒法具體回應。

有政府消息人士稱,主持記者會的官員級別,影響他能回答的問題,也影響可牽涉的部門。

本報比較官員在2009年H1N1豬流感及今次疫情會見傳媒次數,2009年首一個月見記者的場合有31次,最常現身是曾浩輝,有16次。今次疫情首月見記者場合有37次,最常見是張竹君,25度現身;現任防護中心總監則現身3次。

2009年時任食衛局長周一嶽曝光次數僅次於曾浩輝,有15次,時任副局長梁卓偉則有10次。反觀現任局長陳肇始只現身9次,副局長徐德義只有兩次。

明報記者

更多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228/s00002/15828285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