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唔到酒精搓手液?自製好簡單性價比超高

自製酒精搓手液

面對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口罩短缺,市民人心惶惶,憂慮疫情失控,繼排隊搶購口罩外,不少市民今日再到超市搶購食物,多間超市的貨都被搶購一空。唔止口罩難買,連酒精搓手液都唔易買到。屋企小朋友手多多,外出難免掂到好多物件,無酒精搓手液點算呢?其實自製酒精搓手液好簡單,網上大把教學,今日借位分享一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嘅配方,只需要去藥房購買以下提及嘅材料,以自製出酒精搓手液:

製造酒精搓手液工具:

-大容器用作儲存:500ml – 1,000ml
-小容器方便攜帶:50ml
-量杯
-量度匙
-漏斗

酒精搓手液配方一

材料:

-乙醇(Ethanol)96%:420ml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6%:10ml(如果雙氧水是 3%,就使用 20ml)
-甘油(Glycerol)98%:7.5 ml
-凍滾水:加至容器上 500ml 界線

近日,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推出影片,教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製作方法簡單,材料都可以在超市及藥房購入,即睇教學: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524786927840037

酒精搓手液配方二

材料:

–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99.8%:380ml
–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6%:10ml(如果雙氧水是 3%,就使用 20ml)
– 甘油(Glycerol)98%:7.5ml
– 凍滾水:加至容器上 500ml 界線

製作完畢,就可以進行分裝小瓶,方便帶出街。

但係建議酒精搓手液需放置三日之後先好用,雖然啱做好嘅搓手液都有一定嘅消毒效果,不過放置幾日先用,就可以確保酒精或容器裡面嘅孢子都能破壞。

大大枝自製酒精搓手液花費唔到二十蚊,已有足夠的清潔功效,性價比超高!

注意

  • 上面提及好多製造酒精搓手液原材料都屬於易燃物品,存放嘅時候記得注意安全。
  • 其實洗手比使用酒精搓手液更可靠。如果方便洗手的話,還是洗手好!

有很多家長擔心,若武漢肺炎疫情未能受控,政府或會宣布全面封關或停市,到時候好多物品無法運入本港,會出現斷糧斷物資,多間超市的清潔消毒用品都成為搶手貨,架上貨物大半已被掃走。所以到大家也可能需要考慮到超市藥房買定材料,先做好準備。

外部連結

《【齊抗疫】自製酒精搓手液要注意甚麼?濕疹患者啱用嗎?醫生詳細解說!》| 《經濟通》


酒精搓手液的潔手程序

唔要做傳染病的幕後黑手,就要經常潔手。

避免觸摸眼睛、鼻和咀巴。你可以用梘液和水洗手,當雙手無明顯污垢的時候,可以用酒精搓手液潔手。

記得先除下要把手錶、手鏈或手鈪。”起角”的介子亦不可佩帶。

傷口應用防水膠布覆蓋。在洗手前,應把衣袖捲起。

在潔手的過程中,掌心、指尖和指罅是最容易被遺留的地方,所以就要用潔手七式,每個動作至少做五次,潔手最少二十秒。

潔手動作包括手掌、兩邊手背、指罅、指背、拇指、指尖和兩邊手腕。 每次洗手,用3-5毫升酒精搓手液塗勻雙手,先搓手掌、兩邊手背、指罅、指背、指尖、兩邊拇指,最後是兩邊手腕,記得至少二十秒。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32985.html

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1. 把足夠份量的酒精搓手液倒於掌心

2. 然後揉擦手掌來回五次

3. 左右手背來回五次

4. 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各處來回五次

5. 至少20 秒直至雙手乾透。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27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