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讀魯迅與朱自清 停課不停學 在家看3本中國文藝經典中文科有大進步

停課不停學 在家看3本中國文藝經典魯迅與朱自清

停課不停學,同學在家怎麼好?雖說上網可以免費學習到很多知識,但四處亂逛會否浪費時間?今日向大家推介3本中國文藝經典-魯迅的《吶喊》與《彷徨》,還有朱自清的散文結集《背影》。3本就是膾炙人口的中國文藝經典,同學怎麼可以未看過?

魯迅的《吶喊》與《彷徨》

讀魯迅與朱自清 停課不停學 在家看3本中國文藝經典中文科有大進步 1

魯迅最為人知的是棄醫從文的故事,三聯書店最新出版重印的《吶喊》與《彷徨》,對這個年代的年輕人來說,兩套書都是很好的提醒。

導讀者蒲韋引用魯迅的說話:「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所以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

讀魯迅與朱自清 停課不停學 在家看3本中國文藝經典中文科有大進步 2

《彷徨》則是收錄魯迅於1924至1925年創作的十一篇小說,裡頭的小說或許大家比較少看,但也無礙,只需要知道《彷徨》與《吶喊》這兩部兄弟作的意義、價值何在就行了。

朱自清的《背影》

 

讀魯迅與朱自清 停課不停學 在家看3本中國文藝經典中文科有大進步 3

另一本則係《背影》,朱自清的散文結集,當中尤為人識的自是〈背影〉、〈荷塘月色〉,,蒲韋執教鞭多年,自是感受頗深。

「朱自清散文的可貴,是他流露出來的那一層灰色,多愁善感,可以說他刻意標榜,亦可以說他真情流露。到得脫胎出美善,回頭思考他近乎別扭的拖拉時,彷彿看見他正面在吳,背影在顫抖,理想與現實對話之後掙脫的那一種真,又有點可愛可親了。」

三本重印版小巧輕薄,書輕如風,裡面卻是一個個前人寶藏。在停課不停學期間,果真是珍貴非常的養分。

更多:《停課不停學 – 讀中國文藝經典魯迅與朱自清


想小孩子中文科成績好?歡迎大家參加我們的中文專科班課程。

小學中文專科班 全面涵蓋8大考試必出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