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同學要背九因歌乘數表 3秒內即出答案中國人的驕傲

同學要背九因歌乘數表 3秒內即出答案中國人的驕傲

背誦「九因歌」,是中國人學乘數的基礎。這一套死記硬背的學習法,源於中文數字只有單聲調的好處,亦使中國人於小學時期的學生算術一直保持在世界領先地位。乘數口訣:一一如一、一二如二、一三如三…… 大家快記熟!一起走在世界的前沿!

九因歌連老外都震撼了

有說在2013年時,英國25所頂尖中小學的校長到內地華交流,見到中國學生熟記「九因歌」,都被震撼了。

他們表示,像 72除以3 這樣簡單的題目,在英國要教好幾節課,但在中國,懂「九因歌」的同學,一下子就搞定了。

他們更表示,回國之後將把考察內容呈交給英國教育部。

因此你說九因歌是如此震驚中外!所以大家馬上背熟乘數表:

九因歌
九因歌

九因歌是中國國粹

九因歌可以說是中國國粹,漢代數學家劉徽《九章算術注》曾提及「九九」起源於中國神話人物伏羲之時,可見其起源甚早。在《荀子》、《管子》、《淮南子》、《戰國策》等書中就能找到 “三九二十七” 、 “六八四十八” 、 “四八三十二” 、 “六六三十六” 等句子,可見早在春秋戰國的時候,《九九乘法歌訣》就已相當普及。

廣東話版九因歌,詞彙更豐富

廣東話版的九因歌每句四字或五字,兩數相乘結果以一個輔助字引出。

輔助字沒有一定標準,但亦有規律可尋。

  • 簡單口訣一般輔助字用「如」或「得」,如「三二如六」、「四二得八」
  • 3 x 3 較爲特殊,用「歸/該」,如「三三該九」
  • 相乘結果爲整數「十」之口訣,多用「終」,如「五六終三十」,「五八終四十」

北方普通話的「乘法口訣表」,只剩下一個「得」字,對比廣東話版有「得」、「如」、「終」、「歸」等古雅風味,就顯得單調一點。